欢迎访问贵州热线
设为首页 | 手机客户端下载 | 繁体版

对标微软,影创科技成为国内可量产MR设备公司,出货量达全国第一

来源:贵州热线 发表时间:2020-5-7 13:13:39

影创科技创始人、董事长孙立有着10多年游戏研发经验,但进入游戏领域对孙立来说只是“意外”,2013年底,他卖掉公司,决定追寻一直以来的兴趣所在:做下一代操作系统。尽管当时MR概念还停留在学术阶段,尚未商业化,但他对产品的最终设想正是MR。

 

MR,也被称为混合现实,是一种新技术,它以更高的保真度融合真实和虚拟世界,产生新的数字孪生环境和可视化,物理和数字对象在其中共生共存,实时交互。数据显示,到2023年,全球MR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8亿美元,将以77.3%的速度增长。影创今年预计4亿多人民币营收,将近90%来自于MR技术和设备以及配套的解决方案。

据介绍,目前MR业务的产品主要有两款,即2018年5月发布的MR智能眼镜Action One以及今年6月推出MR智能眼镜即墨(JIMO)。

前者偏向头盔形态,后者主打轻便的用户体验,是全球最轻最小的MR一体机。孙立介绍说,即墨实现量产后,可以将目前头盔形态的MR眼镜缩小到像普通眼镜大小,售价也会从上万元降低到5000元以内,从而使其使用范围从工业、医疗等领域拓展到更广范围。

据介绍,影创已发展成国内唯一一家可量产双目MR智能眼镜的公司。孙立表示,在全球范围内,除影创外,微软、Magic leap都已推出了成熟的商用MR产品,并涉足光学设计制造以及计算机视觉核心算法。其中,微软是做的最好的。在中美贸易争端的国际大背景下,国内政府采购将优先选择国有产品。且相比微软,影创的优势在于影创在国内有直接技术及售后服务支持,价格也只有微软眼镜的三分之一,可维持 70%以上的毛利。

另外,影创产品在工艺和核心算法上的优化,使得产品更小。影创采用的美国高通芯片可以实现更小的体积,这也是影创MR设备能实现量产的关键。在孙立看来,MR设备本身需要强大的算力,移动端芯片只有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公司可满足。但高通对于全球合作伙伴十分严格,大部分创业公司都不能拿到直接的技术授权,而影创一直是高通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,MR设备的计算芯片也均来自高通。

另一实现量产的关键因素在于MR设备的光学系统。不像手机具有非常完善的供应链, MR近眼显示的光学系统不具备完整的生产供应链,完全是独立研发和搭建的,具有完全独立的国产自主知识产权。

最后,MR设备对于设备组装的一致性要求很高,大部分误差需要系统校准,但在国内做过校准工作的工厂就只有富士康和一些大的代工厂,而影创的合作工厂也具备校准能力。

不单单是硬件,影创已经从上游的零部件、主板设计、整机生产到解决方案进行全产业链的布局,这是影创的商业打法,也是其优势所在。

孙立表示,影创的MR设备总出货量居于国内首位,全球第二,已掌握数百项相关专利。

Action One已有三万多订单,实现生产并发货的约两万单,JIMO系列已有一万多实际订单,其中2000多台已对外发货,另外数万台VR设备订单。

目前影创MR设备主要落地教育、文化旅游行业(接近总收入80-90%)。据悉,教育领域已进入全国400多所大学、近百所中小学,在课堂实际应用。文旅领域已和中国数字图书馆等达成合作,明年在围绕两个行业的同时,也会同步推进工业、医疗领域的落地。

接下来,影创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的便携度到和普通眼镜一样大小。孙立认为,这还需要大概3-5年。

5G时代即将到来,目前,影创5G+MR全息教室已在全国多所知名大学、中学、职校落地,为智慧教育开辟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新道路,影创也已经和中国移动、中国电信合作制定相关标准,孙立表示,一旦标准制定完成,5G场景的应用可以真正释放。

目前集团成员200余人,其中研发人员占比90%,核心团队是来自哈佛大学、剑桥大学、斯坦福、德州A&M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、北京大学、清华大学、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博士后、博士,大多具有在ASML、西门子、罗切斯特光学、华为、龙旗等国内外著名科技企业的工作经验。

融资层面,影创已完成B轮融资,至今,已经获得6亿元人民币融资。

来源:创业邦




回顾 | 往期头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