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贵州热线
设为首页 | 手机客户端下载 | 繁体版

广西万亩檀香,古代人焚烧檀香的清心雅致

来源:贵州热线 发表时间:2020-5-22 15:26:36

香与茶相谐,与道同行。

缥缈于庙宇神坛,悠然于书斋琴房,怡情助兴于席间,或让人在一片氤氲中独处静室,闭观默照。焚香啜茗,通过雅致之趣颐养情怀。“明窗延静书,默坐消尘缘;即将无限意,寓此一炷烟。”香、禅、茶三者结合,这“三道合一”的学问高深莫测,共同构成了高境界的生活美学。

 

熏香文化始于汉,盛唐后已经很普遍,五代的罗隐有诗:“沉水良材食柏珍,博山炉暖玉楼春。怜君亦是无端物,贪作馨香忘却身。”经济文化高度发展的宋代,士大夫着力追求精神品质的提升,各种雅艺都完成了奠基,熏香也成了一门艺术。由此,“宋人香事”成为香道界的权威,其门道之精细,恐怕三天三夜也说不尽。品香有“清甘温烈媚”五品标准,品茶有“香清甘活”四种品格。宋人所用香品更是调制的格外精心。按类型分为郁艳动人花香,风调清新果香,还有各种制香的巧妙方法:用大香梨装入檀香末研碎焚烧制成“江南李主帐中香”、在榅桲果的空腔里用慢火煨透制出“笑梅香”,只听一听就惹人动心。

 

还有“花蒸香”工艺。将沉香、檀香或栈香切成小块,称为“香骨”,与新鲜花朵密封在容器,小火缓蒸。“花气蒸浓古鼎烟,水沉春透露华鲜。”古铜鼎中升腾的四季繁花之香魂浸透了香片。点燃之时,炉香斜袅,芳气低回。过去一年逝如春水的时光浮现眼前,品香人被牵动得心潮暗涌,陷入了深深思绪中。

诚然,从文人墨客笔下的残言片影中,所能意会到的宋人香事已经足以令后人惊异。起源于汉,贯穿唐至清朝一千二百余年间、并在宋代登峰造极,我们的檀香文化曾经如此优雅绮丽过。然而,随着清末后战乱频繁,士大夫的精神生活趋于萎顿,中国的檀香之道也日渐式微。

 

公元5世纪唐代鉴真和尚东渡,熏香文化也随之漂洋过海来到日本。香道在这片岛国逐渐发展成属于本土特色的雅艺,并成为一门神秘深奥的艺术,并与花道、茶道一起构成日本传统的“三雅道”。

与之相比,发源于中国本土的这炉檀香传至清末,最终在风雨飘摇中火尽灰冷了,这一事实足以唤起整个民族的心痛。虽然有后代心怀理想的事香者尽己之力去恢复没落的香道,还原博大精深的香文化,但究竟要如何承继古法、开拓创新,仍是一件需要付出艰辛考量与实践的长远功课。




回顾 | 往期头条